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2024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216

1月6日,2024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70余所院校的500余位院校领导及MBA教育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副校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主持。

 

李茂国主持会议


李善民主持会议


黄宝印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致辞,代表贸大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回顾中国MBA教育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MBA教育对我国专业学位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希望中国特色MBA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唐继卫发言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唐继卫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亓彦伟发言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从案例建设、质量认证、论文评价和导师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未来的重点工作。

 

陆雄文主题演讲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就“全球管理教育发展的趋势:机会与挑战”进行主题发言。

 

 

杨斌主题发言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回顾了2023年全国MBA教指委的工作成果,总结了全国MBA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对各MBA培养单位提出了建议。

 

魏江主题发言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魏江就“商学教育组织的底层逻辑变革”进行主题发言。

 

宋志平主题发言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就“我对管理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进行主题发言

 

白重恩主题发言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就“数智时代的商科教育生态建设”进行主题发言。

 

刘俏主题发言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就“商学教育的学科、学术和学人建设”进行主题发言。

 

会议下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商科教育未来——机遇、挑战与探索、实践”为主题,探讨新时代商科教育如何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何文盛、谢小云、陈煜波、杨治、谢恩、陈德球)


下午会议由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主持。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小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恩,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分别就《新时代MBA教育论文评价体系构建暨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解读》、《新人工智能时代的MBA教育高质量发展》、《MBA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分类培养视角下的MBA教育体系构建》、《服务国家需求的管理案例生态建设》做主旨发言,分享了新时代商学教育的创新变革与实践探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群伟、副院长周志鹏、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杜刚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深化MBA教育模式改革创新,共同研讨新时代MBA教育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为推动中国MBA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