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社区  校友故事

南航MBA知名校友专访(第一期)|戴靖:因为经历,方能敢于挑战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7.11.05浏览次数:2354

作者:南航MBA联合会校友部-----王应俊、陈瑶、陈赟

  

戴靖,2012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MBA专业,现任金城集团人才发展/企业文化中心副总经理、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支部书记和金城商学院院长。她的任职由企业党工、政工,到企业业务拓展和人才培训,代表了金城集团对于戴靖同志在企业20多年如一日坚守的肯定,更代表了戴靖学姐由金城集团一线技术人员向企业中高层管理的转型跨越。

她自信的微笑、坚定的眼神、侃侃而谈的举止,是我们南航经管学院MBA专业访谈小组成员对这位亲和感特别强的学姐的“画像”。访谈过程是轻松的、诙谐的、并充满了女性独有的温馨。正如戴靖学姐告诉我们的:因为经历,方能敢于挑战不可能。

  

下面,就让我们共同来探究并分享这份由“不可能”到“可能”的过程吧。

“平凡” 的工作经历

1996年的秋天,戴靖同志入职金城集团技术中心。“金城摩托车电器设计”是她从事的第一份工作。20多个年头,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经历了一次次的“不平凡”。

初到单位,大学同学和家里的亲朋好友都非常羡慕戴靖同志,因为能够谋到一份大型企业的技术岗位职务,在她的父母亲的眼里,那就是最好的了。

可是,戴靖心里清楚,她不仅要认真做好本职业务工作,还得坚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不断地提升自己,在发展的道路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如今她自信做到了,2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是最真实的写照。

1996年秋季到2005年初,8年的摩托车电器设计工作,终日与枯燥的电器线路图打交道,并没有让她放弃努力,刻苦的钻研使她成为公司小有名气的技术专家,业余时间也一直坚持英语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充电。

2005年初,公司进出口业务引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戴靖作为技术骨干有着良好的英语口语功底和专业的业务知识,自然而然,成为公司向国外拓展业务的贸易骨干,从单证员到外贸业务员到部门经理,她由基层一步步走上了管理岗位。

2009年,金城集团公司鼓励企业员工参加南航的继续教育学习,戴靖选择了第一个报名参加入学考试并顺利被南航MBA专业录取,主攻学习营销管理专业。两年多的学习经历,她坚持做到学以致用,与公司的特种车辆海外销售业务相结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海外市场、借鉴国内大型企业向国外推介产品的成功案例,努力开拓国外市场。这对于戴靖学姐工作的转型和金城集团专用车海外业务的拓展无疑都是一个转折点。戴靖学姐MBA的毕业论文设计《中航专用车海外市场的策略研究》记录了那一个发展阶段的艰辛和充实,满满的正能量!

源自“南航”的梦想

在南航继续深造--是许许多多工科学子心中的梦想。戴靖学姐是幸运的,因为,在刚刚参加工作以后的第三个年头(1998年),她有幸参加了南航为期3个月的英语专题培训班。从那时起,南航环境优美的校园、整洁的道路、操场上和教室里认真学习的学子……,一幕幕、一个个场景吸引了她,“到南航读书”--自那时起这个愿望就悄悄地驻在了心底。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想法愈发清晰。2009年,戴靖终于圆梦南航,在读书的日子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严谨的学风。南航的老师治学严谨、关心学生,学员学风非常淳朴。南航的苗老师教的是统计学,一如繁杂却环环相扣的统计公式,苗老师非常严厉严谨,经常会教学讲解很多很难、很深奥的数学模型和公式计算;而且,如果发现上课有同学没来,“后果”很严重。可是,正是这份严厉成为了对同学们最好的关爱,因为人是有惰性的,平时上班辛苦,大家又都是周末上课,有了这份严厉和严谨,始终让大家保持很好的到课率、在有限的时间学到了“真知识”。

独特的拓展训练。那是在南京的郊县溧水专门举办的学生团队拓展训练,过程特别有挑战性,戴靖对于一个高空抓杆的项目印象深刻,虽然大个子的男生想完成这个项目困难不是太大,可是对于戴靖这样个头娇小的女生来说根本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在现场看到同学们一个个、一次次地勇敢尝试,她没有选择退缩,一狠心咬咬牙,腾空一跃,一次成功,居然真的完成了。这让戴靖惊喜地发现自己还有更大的潜能,这个过程和体验是充实的、有挑战的,也正是这次体验,激励着她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敢于去挑战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口的饭菜。南航学生食堂的菜品非常丰富、价格优惠,性价比非高。当时很多的学生即使可以回家吃饭,也会选择“赖”在学校食堂吃饭,偶尔同学们还会组织一些聚餐活动,当时戴靖同学的班上30多个学员,其中,一半都是金城集团的骨干,很多聚餐活动呗美其名曰“头脑风暴会”,大家会在餐间气氛热烈地讨论很多专业的问题和事项,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也是大家交流企业文化、迅速提升业务知识的过程。

共同扬帆再“起航”

戴靖学姐觉得,南航MBA的学习不同于本科大学时代,学习的时间大都在周末,同学们集中学习的时间也较少,可是它却是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最好的交流提升的平台,因为每一个学员背后都有一段让人感动的故事,都是一个个努力再努力的“标贴”,都有着让自己人生再起航的小小目标,大家在一起学习的2-3年,学到的是知识,积累的是人脉,提升的是事业,受益的是终生。

戴靖学姐觉得,在MBA学习中不仅仅拿到了学位证书,学到了营销管理的专业知识,还结识了一批可以共同前行的好同学,带来了更大的自信,对自己职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铺垫。她是充实的,大学本科毕业之初,受制于专业限制择业选择面窄的问题迎刃而解。南航MBA的学习,让她觉得没有什么是自己不能做到的了,因为有专业技术知识,有外贸从业经历,更有MBA课程中学到的管理学知识,自己有勇气、有能力、也有自信去胜任何岗位。所以,在后来的岗位的调整中,戴靖担任了金城集团的工会副主席,也在管理金城商学院、科协等工作上独当一面,这些工作的胜任,都源自于满满的自信、驾轻就熟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

金城商学院是金城集团的培训中心,最早初命名为“南京航空工业职工大学”,具备招生资格并可颁发学历证书。在学校建立初期,有近100位老师,每年招收学员数千人,在戴靖学姐1996年入职公司的时候,职工大学的规模已经缩小了很多,一些学历教育也随之取消,学校主要是承担集团内部员工的培训了。2014年,戴靖学姐担任金城商学院院长以后,她规范培训管理,构建培训课程体系,打造内训师队伍,积极面向市场、拓展对外业务。每年商学院有近百个培训项目、参训人员在4000人次左右,学历教育取消后,“侧重对员工技能和素质培养提升,以及干部管理能力的培养”成为金城商学院的主业,在提高员工的岗位胜任能力的同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实现了人力资本增值。

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 年,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航空起步,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公司拥有交通运输、专用车、汽摩零部件、国际贸易、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支柱产业。具有独立的外事、外贸、外经权。技术同源、产品同根,产业协同发展,金城已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雄厚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公司。而戴靖学姐所主政的金城商学院作为集团的智库和人才输送基地,为落实金城集团“创造价值,成长共享”发展理念和思路提供及时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在和戴靖学姐的访谈过程中,听着她讲述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故事,亲切并耐人寻味。戴靖学姐说,她最需要感谢的是南航MBA对她的培养和信任,一路走来,南航一直与自己同在,默默的关注、悄悄的坚守、最好的鼓励、加之共同分享喜悦的瞬间,这是她和南航修来的缘分。她表示,集团最优秀地青年将被推荐到南航MBA中心接受继续教育,她也真诚期盼南航秉承“深耕江苏、服务三航”的理念,为地方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因为经历,方能敢于挑战不可能!专访虽然短暂,让大家受益良多,岁月静好,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淀,方得一个内心强大的“真我”。只有沉下心来,空杯心态,结合实际,多学习、抓机遇、强发展,才能洗净铅华,自己更充实、更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