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点球成金――棒球游戏带来的思考二三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64


      点球成金》豆瓣评分8.1,似乎还是许久以前看的,当时因为不懂棒球规则,所以看的云里雾里,只对当时Bill的女儿弹唱了一首《The Show 》印象非常深刻,是女儿对父亲的留恋及父亲对女儿深沉的爱。
     再次想起这部电影还是因为周末参加了2015南航MBA拓展训练的一个打棒球项目。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是一项集智慧勇敢、趣味与协作于一体的集体运动项目。它动静结合,分工明确。队员之间既强调个人智慧和才能,又必须讲究战略战术,互相配合。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又必须主动配合,相互服务,必要时为顾全大局,个人要甘于牺牲自我的运动。
      棒球之所以深受喜爱,跟他的体育精神密不可分,我想这也与另外一个隐藏在其中的温馨故事息息相关。棒球跑垒从本垒开始,历经一垒二垒三垒,回到本垒,才算得分。本垒,英文HOME,单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棒球运动就像一款模拟人生的游戏。每个人以家为大本营,少小离家,到每个垒上踩一下,靠着顽强的回家意识与向下一个目标挺进的意识,或历经失败与挫折,接受社会上风风雨雨的考验,遭遇种种的封杀触杀夹杀,而终得万幸回到本垒,这个时候,家庭里每个成员都会向你欢呼:欢迎回来!
      家,正因为已经离去,所以千方百计要回来。棒球“家”的精神核心,同时也体现在观众上。在美国和日本,很多比赛都在周末或是晚上进行。这个时候,男人们携家带口,整个家庭集体出动,观看比赛便不仅仅是享受比赛,而更成了家庭团聚交流促进会。这也促成了棒球的流行。
    一天的拓展中,从学习规则到真正打比赛,团队里经历了组队,挑选合适的队员,学习规则,练习技巧,熟悉比赛,制定战术,最后全力以赴进行比赛。在此过程中,想打好一场比赛,或者说是从棒球比赛中学到了什么,结合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有那么几点体会:
      领导团队里的灵魂人物
      任何组织,团队都不能缺少团队的核心人物,这个角色在团队中起到带领团队制定方向,策略,鼓励成员,帮助成员,共同努力取得进步的作用。在一个团队中,灵魂人物的出现和选拔直接决定了这个团队未来的消亡。大到公司的CEO小到一个团队的Leader,都扮演了灵魂人物的角色,如乔布斯,马云,雷军等,在团队小的时候,他们就把握时代的命脉,鼓励团队勇往直前,从而将企业推向成功。在营造团队氛围方面,团队士气就犹如调味罐,好的士气可以让团队精神迸发,充满活力,斗志昂扬,尤其在团队低谷的时候,如何鼓励士气,带领团队重新振作,激励团队走出低谷等,核心人物亦非常重要。负面的例子也有不少,如果一个团队的领头羊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群龙无首,团队自然经不起任何考验,企业便渐渐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如雅虎,诺基亚等公司。在棒球中,灵魂人物牵引着大家劲往一处使,如何进行有效的防守和进攻,调动现场的士气,协调所有的资源,他就是团队的强心针。
      团队:有无限
      棒球的规则十分复杂,战术也相当之多,即使将所有的计划都提前布置好,在场上都会出现特殊情况是始料未及的,这在棒球这项活动的精神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打者击出球的那一刻,你不知道球会飞向何方,这要求每一位队员紧密配合,既扮演好自己的本职角色,又要及时候补一旦由于团队成员造成的任何疏漏,立刻可以做出补救。这就如企业各个部门,亦或是部门内部的合作,员工之间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但在很多工作中,并不能将工作切分的非常清楚,这个时候,如果任何一个人只做自己职责分内的事情,那么整个团队的形象和业绩也不会表现非常出色,就会出现工作中的灰色地带,导致有些工作落空,无人负责,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心才能共同打造高绩效的团队。
      个人:不要做短板
      团队的灵魂人物很重要,团队中的个人也需要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好的团队的绩效取决于团队的整体能力,也同时取决于团队里能力较低的人。作为团队的管理者,如何提高相对低能力的团队成员的能力就变的十分重要,而作为团队成员,如何提高自己,不给团队拖后腿,这也是每个团队成员应尽的责任。任何一个团队成员必须具备可以独立完成并且完成很好工作的自信,同时又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别人最大的负责,一个团队的绩效是每个人工作的乘积,只有每个人都做到100%,团队的整体绩效才能达到100%。
再回首,天空下,茵茵的绿草,放下工作中的负担,把自己交给团队,身边的队友就是新认识的同学,在充满趣味性的棒球比赛中,体会到信任,包容与鼓励,在棒球中每个人都有作为一个掌控者的机会,并且要有自身的定位和对大局的判断。在火热的竞技对抗中,全身心的投入,在尽情奔跑的时候,在相互激励的时候,在和大家一起讨论战术的时候,仿佛我也回到了电影里面,身在其中,感受着棒球带来的一切美妙。

15春   姓名:罗颖  学号:SM150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