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九月感怀】让我们叩开梦想的大门

发布时间:2013.10.08浏览次数:34
        风景如画的中山植物园,一群蓬勃朝气的2013年南航MBA新学员,一次有意义的户外拓展活动,一堂生动的人生哲理教育课,一段感悟至深的人生旅程。
       小时候,爸爸曾今问过我,长大之后想干什么,我回答说长大以后我想做一名科学家,我要拿诺贝尔奖,对于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如此天真幼稚又如此远大的理想并没有什么可笑的,并且我相信在中国和我有一样有伟大抱负的孩子不在少数,可笑的是偌大一个中国,上下文明五千年,拿过诺贝尔的却要拿华裔来充数,可悲、可叹、可怜。中国人和犹太人是世界上公认的最聪明的人种,如此优秀的人种为什么如此缺乏创造力呢?翻开历史的篇章,中国历史上改变全世界的发明创造数不胜数,反而到了如此信息爆炸的年代却鲜有成果,再来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一个弹丸之地,一个小小的岛国,却有如此强大的创造力,从衣食住行到电子产品再到汽车大型机械等无处不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嘴中的小日本,用不到中国十分之一的人口却创造了和中国相当的经济总值,日本人也是我们伟大祖先的后代,论资排辈的话可能还得叫咱一声爷,可就这帮孙子把近代中国弄了个遍体鳞伤,历史的问题这里不多谈,这里主要想谈谈教育的问题。
        刚刚谈了中国和日本的问题,中国人一个人的时候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的就是一条虫,而日本人一个人的时候是一条虫,一群日本人的时候就是一条龙,来看看在亚洲范围内的体育情况,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等个人项目中国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而足球、篮球、排球传统意义的三大球呢,中国拿着13亿的人口和人家玩却不见任何优势,个人英雄主义是美国提倡的,但是人家更重视团结合作,刚说了日本和美国,我并不是一个崇洋媚外的人,换而言之我是一个十足的爱国主义者接受过伟大祖国伟大共产党的教育,这些都是从南航MBA拓展训练中自己一点浅薄的感悟。
       此次拓展训练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拓展训练,一天下来,整个人极度疲劳,但是在精神层面收获颇丰,平时人生的大道理通过几个小小的集体活动体现的淋漓尽致,总共进行了四项活动,分别是孤岛求生、穿越火线、背摔、和麻将江湖,这里就不以介绍各个项目来充足字数了,只是浅谈一下每个项目对我的启发:
       孤岛求生实际就是一个缩小的企业版,在一个企业中分别有高层、中层和执行层,这里我想到的是一个定位的问题,每个人是每个集体中的一部分,实际上是极其微小的一部分,小到一个集体,大到一个社会,都是由无数的个体组成,每个个体在集体当中都是扮演着一种角色,这个角色就是你的定位,对于我们来说摆正自己的位置很重要,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凡是越俎代庖之人下场必定惨不忍睹,所以在企业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定位,领导层那就是决策的,冲在第一线干活的领导绝对不是好领导,领导领导就是领导着大家干活同时是需要去承担责任的,而中层在整个环节中至关重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首先要将领导的意图传达至基层,同时也要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至领导层,以便领导层及时修正决策方针,同时中层还要做好基层与领导层之间的桥梁。做为基层来说要做的就是执行,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基层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通向中层直至领导层,如果每个岗位都越出自己的位了,那就像足球场上越位一样,迟早会被红牌罚下的。当然孤岛逃生还有很多别的启发,比如说抓问题主要矛盾,团结合作等这里就不一述说了。
       再来说说背摔,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信任,但我觉得比信任更重要的是实力,实力不对等就无所谓信任,实力相当才存在信任,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在信任别人的前提之下,努力提高自身的软硬实力才是让别人信任的最好办法。
       穿越火线主要就是一个团结合作的问题,团结合作之前长篇大论已谈过,现在从侧面来谈谈选择的问题,每一个口子都是一个选择,选择完了口子将封住,其实这个和人生选择是一样的道理,你选择了就不能回头了,即使回头很多东西也已经错过了,人生什么东西最重要?当这个问题抛出来的时候肯定有人说努力最重要,也有人说坚持最重要,而我觉得选择最重要,人生可以说全是岔路,你的任何选择都将你的人生引导至另一个方向,高考选文还是选理?是考公务员还是去经商?任何一个选择都将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所以我说选择最重要,做任何选择的时候都需要慎重,都需要权衡,在正确的道路上努力和坚持你就有一个精彩的人生,在错误的道路上努力和坚持你的人生就是一个悲剧!
        关于麻将江湖就不多说了,我对打麻将很反感,所以在手拿麻将牌的时候厌恶情绪占据了我的整个大脑以至于我没有思考这个游戏给我带来的感悟。
        最后总结一下,其实这些集体活动给我们带来的人生道理是每个人都明白的,但是明白和自身的运用是两回事,不能将这些道理只停留在嘴上,而是放在心上,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什么不能做。我想当我们真正能做到这些,我们小时候的梦想就会实现了!!

(撰稿人:SZ1309189  黄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