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九月感怀】凯旋归来,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13.10.08浏览次数:39
        秋意渐浓,但我们的笑容都如夏季阳光般灿烂,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积极向上的青少年时期,心中充满了力量和憧憬,前行的脚步也更加坚定。
                                                                                                                                                                                       --小记南航大MBA2013秋季拓展训练(2013-09-08)

        2013年9月8日,天公作美,温度适中,凉风习习,恰好顺了我们这群人的意—爽!于是,摩拳擦掌中,南航大2013年秋季MBA学员们正式开启了第一课。
       八点集合,八点半开始初步集训,九点半分组分教练,十一点钻电网顺利过关,十二点背摔完毕,然后是丰盛的午餐;午餐后,先是惊心动魄的孤岛求生,最后是集体活动—打麻将…..活动安排的紧凑有序,跌宕起伏,让我们这群年龄跨度将近一旬的“新”学生,又一次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团结、勇敢、信任,当所有的力量凝聚成一股绳,所有的人都一条心,我们的团队便坚不可摧,战无不胜。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我们组的第一关,便是貌似的钻电网。但当教练讲完规则,我们的第一位学员试过之后,就没有人认为它简单了。独自钻,需要优秀的体力和灵活的身躯;扛过去,需要完美的协调一致、小心谨慎。试过两次又失败之后,队长急了。紧急召开会议,分析了过网的所有可能性和可实施性,设立了详细的计划,又设置统一指挥,安全监督员等。最终,在仅仅触网四次的前提下,获取了最终的胜利。虽然此时队秘和小天使的腿都发抖了,很多人的胳膊和手也在发麻,但是脸上洋溢的,都是成功后的喜悦。不,这是我们这个团队,仅仅成立半个小时的团队,在遇到困难之后,在一次次失败尝试之后,总结经验教训,而获得的最终成功啊!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上下一心,还有什么不能克服呢?
       突破自我,蜕茧成蝶。第二关的背摔,对大部分人来说,只要掌握方法,相信自己,相信团队,基本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恐高的学员,便是另外一种情况。比如,在钻电网中表现神勇的小天使同学,此时由于恐高,“精神”压力过高,试了两次均告失败。但最后,在教练的鼓励下,在同学们坚实臂膀的鼓舞下,他终于勇敢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成功完成背摔!事后教练说,其实这个项目,失败过的人重新走上背摔台,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面临的,是自己的心魔,而心理防线,往往是最难突破的。可我们的小天使成功了啊!他的成功来的更不容易,更值得珍惜,只要敢于突破自我,我们就能挖掘出超出想象的潜力!
       有效沟通,有效管理。我们小组的最后一关,是孤岛求生。盲人,如同基层人员,什么都看不到,空有一身本领却无处可施展,只有等待正确的领导;哑人,如同中层,了解情况,却有时苦说不出;健全人,如同高层领导,试图解决一切问题,无奈不可能面面俱到,否则只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此时有效的沟通,有效的管理,便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沟通到位,问题才发现的更准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更科学,管理才可能更得当。
竞争+合作è共赢。最后,我们全体学员玩了次麻将,可惜,这场活动,完成的不是很漂亮。过程中人声鼎沸,为了自己能胡牌想尽办法,全然不顾他人。各自为政,为了自身利益奋力谈判,却不顾大局。最后我们取得的成绩当然不理想。为什么?因为我们只看到了竞争,而忽略了合作。人均有私心,贪图私利,无可厚非,却忽略了若能合作,方可共赢,大赢,真正赢。
       活动只有一天,但却令人倍感充实。回去的路上,同学们彼此已相当熟悉。是啊,活动过程中加深彼此了解,又培养了团队协作和凝聚力,一举多得。这次拓展已经拉开了我们MBA学习的帷幕,从此,我们将振奋精神,勇往直前。
 
(撰稿人:SZ1309116      岳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