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九月感怀】梦想起航-13秋拓展有感

发布时间:2013.10.08浏览次数:52
         难得如此凉爽的天气,我们南航2013秋 班在南京中山植物园进行拓展训练。带着对新同学的期盼,带着对拓展的神秘、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我早早起床,驱车前往南京中山植物园。
        葱郁的植被,高大的树木,让人感到更加凉爽,真是个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好地方,我不是第一次参加拓展训练,但是这次却给了我很多启迪,很多感悟,很多收获。拓展的各项活动都深有寓意,和工作管理密切相关。
        我们组首先进行的活动是穿越电网,穿越电网来源于二战战俘通过电网成功越狱的演绎。14个成员、16个电网孔,要如何让所有成员都通过电网而不接触到网,面对大小不一,形状不一、高低不一的网孔,高矮不一、胖瘦不一、动作不一的同学们有点为难。万事开头难,队长根据同学的体型重点让两位体型肥胖的同学在别的同学帮助下先过了电网。
       很不幸,有人触网。这时教官启发我们,为何会有人触网,即将触网的时候,为何大家没有发现,我们缺少什么?聪明的吴纪云同学迅速想到了,我们缺少督导员,就是在大家都帮助同学穿网时,一定要有人保持清醒头脑观察是否会触网。在最后还剩两名同学时,大家齐呼“慢点,慢点”。这时教练又启发我们,大家都在喊,听谁的好?
        这个项目让我们彻底明白:一个团队,必须有一个领导,必须还要有监察督导员,大家必须听领导的统一决策
        第二个项目是高空后摔,站在一个2米高的平台上,在教练的帮助下仰面像后摔倒,队友在下面接住。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危险性,对心里素质是个严重的考验,有个同学连续两次都不敢做,后来在大家的激励下,终于成功的客服了心里的恐惧,成功的摔倒在了同学们用胳膊搭起的护网上。
        这个项目让我深深懂得,相信你的团队,相信你的队友,相信大家是可以把安全托付的,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
      下午单组进行了最后一个项目,这最后一个项目对于我们来说启发最大,把三组人放在三个孤岛上,如何成功营救他们到一个岛上?一个组是盲人、中间一个组不能说话、最后一个组是健全的人,然而健全的人却被任务书上的琐事缠身,一直没有想到顾全大局,直到第十八分钟的时候,才发现问题所在。
        这个项目让我们明白,在企业管理中,要明白企业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基层的人能力最强,然而他们却没有方向,需要中层和高层去关注去指导,去明确方向。只有这样整个团队才能目标一致取得成功。
       夕阳西下的时候,进行了最后一个项目,把全班人员分成10个组,进行麻将江湖。由于各自团队只顾自己利益,不能成总体利益出发,导致了最后整个班得分最少。虽然中间有同学发现了奥秘,但是由于领导力的不够强势,最终也无济于事。
        我们深深领悟到,第一,一个领导必须要有威信。第二,资源要整合。第三,统一听领导安排。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取得团队的成功,集体利益的最大化。
       带着依依不舍,带着无限憧憬,结束了今天的拓展。南航终究会实现我的梦想,南航终究会让我成为商界精英,我满怀激情,我满怀渴望,南航MBA,我来了......


(撰稿人:SZ1309158   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