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拓展感怀】开启新旅程 融入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28
           
       带着久许的期盼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MBA春季班学习,开启了人生求学阶段又一重要历程,必将能开阔自身视野,拓宽思路,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开学第一堂拓展训练课,卓越体验机构精心设计的训练项目和互动游戏让大家在积极参与的同时,增进了相互了解,对管理理念和团队协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虽然时间仅有短短一天,但却让人深受启发,收获颇多。
      1、不知不觉融入了新团队。春吐芬芳,草木芊绵。走进中山植物园,置身于充满春的气息的绿色森林,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组队热身后,为进一步让大家在心理上热身,教练随即组织了“粘口香糖”游戏,气氛就在游戏过程中逐渐升温,被逮到的同学惩罚也是“偏二”的措施,摆各种搞怪卖萌的姿势,笑得大家前仰后合。令人赞叹的是,教练竟然在最后一轮游戏中按男女比例选出了两个人数相等队伍,让人感觉每个环节的设置看似不经意,但实则精心安排。在队伍组建中,大家快速选出队长,设计LOGO,构思口号,排练造型,在分工协作中大家逐渐融为一个团队,朝着共同目标努力,氛围也活跃融洽起来。
       2、挑战自我收获了新体验。毕业进入工作岗位之前,也进行过类似的“高空跳跃”和“攀岩障碍墙”等项目训练,但这次却又了不一样的体验,“高空跳跃”自己觉得以前玩过,觉得没有什么大碍,在下面还不时鼓励前面先跳的同学,有时看到有的在上面犹豫时间长,还觉得别人胆子太小了。但等自己开始攀登时,感觉有了骤然变化,心理的忐忑随着攀登的高度而迅速增加,等站在上面教练给扣安全绳时,自己双腿已有些发软,教练问我紧张不,我颤颤巍巍的回答了一句“还行”(其实是非常紧张)。在教练的鼓励下,我还是做到了自己定下的“豁出去”心态,跳的时候没有犹豫,顺利完成了任务,着陆时双腿也已颤得不行了。参与“攀岩障碍墙”时,感觉大家的合作效率高的惊人,尤其是最后倒挂拉上最后一名队员时,方法想的快速正确,完成项目时间比计划提前了好几分钟,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果。
       3、互动交流拓宽了新视野。拓展训练的点睛之笔就是每个项目完成之后教练的深刻点评,既把完成项目进行提纲挈领地总结,还结合管理知识进行引申点题,蕴含的深刻道理讲解得很深刻,点评精彩,让人赞服。大家对参与过程的个人见解也踊跃发言,谈体会、说想法、讲思路,调理很清晰,氛围很活跃,讲的看法也结合了自己工作几年之后的经历认识,感觉同一事情,不同工作经历背景人的看法也不同。通过互动交流,增加了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拓展了看事情的角度和视野,受益匪浅。
       4、积极参与获取了新启发。思路决定行动,理念指引思路。参与拓展训练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对管理理念有了体验化的认识,有了概念化的融入。每个企业的运行有其特有管理规则,每个游戏环节的设置也有其管理背景,在积极参与各个拓展项目过程中,自己对管理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每个案例的理解更加鲜活。在队内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从刚开始的茫然不知所措,到后来分工协作的更加明确,自己对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理解逐步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同步加深,短短一天的时间,彼此仿佛认识了很长时间,这些都是在以前本科学习期间从没未有过的感受,这也是人生中又一重要财富。
 
 

 (撰稿人: 2013MBA(春)尹建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