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学生活动

【学员随笔】南航MBA13春学员户外拓展训练感怀

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72
        过去,总是在不经意间,会从各种途径听说户外拓展训练,对于个人培养和团队建设如何有巨大的帮助和提升云云,但是由于自己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对此一直是将信将疑。直至作为南航MBA的学员,才有机会让自己放慢脚步,真切地去感受户外拓展的的魅力。
 
时间:2013年4月14日
天气:晴朗 春风和煦
地点:南京中山植物园
 
     离规定的集合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大门前,已经三三两两地集合着前来参加户外拓展的南航学员,很羡慕那些在南京本地读书的同学,他们都是一身运动的打扮,自己却身作披风,脚蹬皮鞋,手上还拎着一公文包,着实有些格格不入,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我兴奋的情绪。
以下省略全天的活动内容和细节(共10000字)……
 
体会与分享:
一、沟通协作、尊重包容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或许每个人的工作能力有大有小,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天生完美的人和事很难在现实中找到。每个人从出生开始,无时无刻不是在团队中成长,在这个团队中或许你身边的人都是平庸之辈,而你又无法回避;又或,你的周围个个都是精英,你又该如何面对?
拓展训练中“孤岛求生”这个项目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单枪匹马只能逞匹夫之勇,群策群力方显英雄本色。要发挥团队和每个伙伴的力量和智慧,就必须学会沟通协作、必须尊重包容你的伙伴。
 
二、对手是一面镜子,要学会欣赏
       很多人会认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要努力把别人打败,才能让自己更成功,其实,偶而输一次,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太怕输了,正因为这种输不起的心态,才会有激烈的情绪反应,但人生不会每次都赢,如果你想要赢,就要有可能会输的心理准备。而且打击别人,并不会让你变得更强壮,相反的,只会让你减低战斗力。所以,请试着去欣赏你的对手,并试着去了解对方的长处和优点,然后诚恳地向他学习。
 
三、真正的对手永远都是你自己,不是我不行,而是我不知道我行。
       那高达七八米的“空中断桥”,考验的不再是对手的表现如何,有人在断桥上健步如飞、有人视死如归、有人踌躇不前、有人泪洒当场。当这一幕幕发生在眼前,我飞速地思考着,自己走上“空中断桥”的N种结局,尽管结局有N种,唯一缺少的结局就是我一定行。面对“空中断桥”,我深吸几口气,心底油生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自顾自地攀爬上平台,我不看周边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用麻木和无知来填充内心的恐惧和不安,就这样我竟然没有犹豫,一气呵成成功跨越断桥。返回地面,我细细思量才明白:和自己对抗竞争的对手永远都是自己,要敢于否定自我、挑战自我、从而超越自我。从我不行、到我不知道我行不行、到原来我行这样的变化,我开始变得自信:下一次我一定行。
 

  ( 撰稿人:2013MBA(春)     武  彪)